泛华网滾动新闻

2013年2月7日星期四

“唯一解決西藏問題的方法是西藏獨立”

《明鏡》記者柯宇倩/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主任阿沛˙晉美不明原因遭辭退,不只電台內部同事寫連署信表達不滿,美國眾議員更 指明此事涉及政治因素,讓整件事不再單純。阿沛˙晉美對《明鏡》表示,針對此事已聘請了律師。與阿沛˙晉美及藏人社區熟識的薛海培對《明鏡》透露,此事涉 及自由亞洲電台台長與阿沛˙晉美之間的不愉快,以及一些微妙的政治因素。
 
“唯一解決西藏問題的方法是西藏獨立”
 
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藏青會秘書長丹增諾桑(Tenzin Norsang)接受《明鏡》採訪時表示,此事目前只停留在各說各話階段,因此應該要有一個清楚、恰當的調查,瞭解阿沛•晉美被辭退的真正原因為何,所以現在要評論此事還太早。
 
羅拉巴切在1115日的信上指出,20113月以來,已經有73名藏人自焚,藏人正為自由和獨立獻出生命,自由亞洲電台必須繼續作為一個準確的信息來源,任何在自由亞洲電台內進行新聞審查的提議必須受到徹底的調查。
 
丹增諾桑對《明鏡》解釋,藏人自焚是因為藏人希望尋求完全脫離中國政府統治的獨立。“自1949年開始,西藏已被中國共產黨統治63年,過去,海內外的藏人試圖用正面、和平的方式來示威,但沒有獲得任何結果,現在,藏人已經無法再容忍中共的統治,他們造 成達賴喇嘛尊者的出走,剝奪了西藏的自由,過去的經驗已顯示了中國政府的各種高壓、鎮壓統治方式,現在是藏人起來脫離中國政府的時候了,唯一解決西藏問題 的方法就是西藏獨立。”
 
達賴喇嘛提出中間道路來解決西藏問題,要求在中國憲法的架構下,尋求實質意義的自治。但丹增諾桑認為,在中共的統治下,不 可能達到這樣的自治,但為了能與中共對話,達賴喇嘛提出自治的選項,只是至今為止,藏人與中國政府已經有過九次對話,成果是零,仍四處都可見藏人的抗議事 件。
 
丹增諾桑對《明鏡》指出,藏人社會容許各種不同的立場,他們就不相信這樣一個與藏語、藏文化為敵的中國政府。“我在談論自治時,經常和香港來做比較。當香港被英國統治超過100年,回歸中國後,他們最基本的擔憂就是民主問題,在中共的統治下,香港無法保持原本的民主制,所以獨立才是藏文化延續、擁有更好未來的唯一解決方式。”
 
中國政府視藏青會為恐怖組織,煽動各種暴力行動。丹增諾桑解釋,中國政府以為西藏境內的示威是達賴喇嘛和藏青會等海外組織 煽動的,都不是事實,藏青會的宗旨就是從事非暴力的運動、相信唯有非暴力才能更好地解決問題。“藏青會有很多對話平台,讓更多人瞭解到藏人的歷史、瞭解民 主和獨立。”
 
雖然外界看來中國政府很強大、經濟不斷發展,但丹增諾桑對《明鏡》表示,他們仍無法完全平息示威,雖然很多藏人是在中共政權下出生,但他們仍不希望生活在中共的統治下,這很清楚說明他們希望的是一個自由的西藏。
 
“中國政府其實感到很無助,每一個國家都是花較多錢在外部的安全上,但中國卻在內部維穩費上花了更多錢,特別是在西藏地區,原因就是西藏運動已越來越有影響力了。”丹增諾桑說。


丹增諾桑認為,唯一解決西藏問題的方法就是西藏獨立。(丹增諾桑博客)

2 条评论:

  1. 笑话,美国没有让印第安人独立就解决印第安问题了,中共要有当年美国的一半狠心,这事就办了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就是。如果当年希特勒将犹太人杀光的话,也不会输。现在想想蒙古人和日本人真傻,居然没有将中国人杀光。

    回复删除

全部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