泛华网滾动新闻

2013年2月7日星期四

2013年最新世界军力排名:中国竟然排在第四

文章来源: 搜狐 于 2013-02-06

  近日,英国《简氏防务周刊》公布了2013年世界最新军力排名。

  作为西方权威防务期刊,《简氏》在排名的同时也说明了其参考指标,主要包括军费开支、军事理论和科技的先进性、自主研发的能力以及国家的经济基础等。

  《简氏》对于美国和英国的描述较为简单。美国排名第一,主要因其军事科技和军费开支均居世界第一,是世界军事理论变革的领头羊。此外,美国现在的军事力量正在向外层空间发展,并逐渐接近零伤亡。英国这个老牌强国排名第五的原因在于,其目前的实力已经无法代替美国。但是凭着其雄厚的工业基础、发达的军事科技和电子技术,以及美国的支持,足以维持英国的世界强国地位。

  相比而言,国土面积不大的法国占据第二的位置,主要是因为它拥有先进而完善的军事工业体系,武器自主开发能力在欧洲最强。

  处于第三位的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70%的军力,重工业基础雄厚,军事科技发达。另外,这个昔日的超级大国拥有超强的武器自主开发能力,其自行研制的SS-27“白杨”核洲际导弹的弹头在进入大气层时,能作S型机动,这令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束手无策。然而,《简氏》称,俄罗斯的电子技术、轻工业、工艺加工落后,导致其开发的先进武器体积过大,一些先进电子元件依赖进口,武器的寿命、质量不如西方。

  谈到中国时,《简氏》用了最多的笔墨。它认为中国之所以位居第四,是因为“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以后,中国决策层看到了中国军队和世界的差距,逐步加大军费投入,引进了很多先进的军事技术,现已取得很大成果”。《简氏》声称,中国空间技术和导弹技术领先欧洲,军队加紧进行信息化建设,核导弹技术拥有一定实力。但中国的基础工业薄弱,工艺加工技术还有待提高,这些弱点直接影响中国武器的质量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全部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