泛华网滾动新闻

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

習近平的實績 不在政治改革在反腐

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11月15日被中共中央政治局選出後,大致確定了他的政治路線,他將不會推動一般民主改革人士期待的政治改革,而只是在反腐作出實績,仍然繼續走著既定的政左經右的路線。
 
習近平在11月17日中共政治局裡警告:「腐敗問題越演越烈,最終必然會亡黨、亡國」。到了11月30日,兼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主持座談會,稱要「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」。會後,王岐山建議與會者去讀托克維爾的「舊制度與大革命」。托克維爾談的是法國大革命後,原有封建制度崩潰,社會持續動盪,並未產生革命黨所預期的結果,執政者與群眾之間,最終相互吞噬。
 
習近平只在反腐作為,動作大到像是要大舉清黨,大陸微博盛傳,「北京整風」運動將在明年春天展開。王岐山也說,反腐是「一場鬥爭」。
 
迄今為止,大約有10名出頭的高官落馬,第一位四川省委副記李春城,還有山西省公安廳副廳長李亞力,重慶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等,這些都有一些權力鬥爭的影子。
 
習近平的反腐手法,甚至必須仰賴民間,對於網路上以實名舉報的腐敗事跡,王岐山立即著手處理調查,即是由民間發動而非政府發動,是由網路揭發,而非由司法主動出擊。部分人士並未對習近平失去信心,等待習近平的政治信號,習近平推出政治局工作作風八項規定,被解讀為防堵江澤民或其他元老干政,習近平南下廣東,重走一趟鄧小平1992年的南巡路線,強調改革開放道路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,是改革企圖的重大宣示。
 
多數民主人士不抱期待,他們認為,就算習有意改革,但所有的動作一旦觸及到中共體制,或可能對中共存續造成危險,不是習近平得縮手,就是他也成了被黨整肅的亡魂。

【2012/12/29 聯合晚報】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全部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