泛华网滾动新闻

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

他是第二個薄熙來?

《外參》特約記者  葉橋
外界都知道,王岐山 跟薄熙來走得很近,兩人一直保持密切關係,但是,說王岐山是第二個薄熙來,似乎有些聳人聽聞。不過,北京消息人士告訴《外參》,“現在,太子黨圈子內也都議論紛紛,認為兩人都敢想敢說敢做,既有政治魄力又有政治手腕,都在精英階層和太子黨圈子內,有不小的號召力和影響力。”
“可以說,王岐山和薄熙來有點惺惺相惜,這也是兩人這些年走得很近的一個主要原因。”北京消息人士對《外參》分析說,如果從兩人不可一世的性格來看,王 岐山和薄熙來都是牛氣衝天的人,根本不會把對方放在眼在,就像王岐山看不起李克強,薄熙來瞧不上習近平一樣,但王和薄卻走得很近,互有好感,甚至坊間一度 傳出“薄熙來將擔任總書記、王岐山將接任總理”的傳聞。
讓兩位從來就不會低 調,又敢想敢說敢做的太子黨成為中共第五代領導人,這雖然不靠譜,但却讓人看到王薄之間有著一種說不清道不白的關係,也讓人看到,兩人都是具有政治雄心和 野心的人——“這或許就是北京現在盛傳王岐山是第二個薄熙來的依據,”一位政治觀察家對《外參》分析說。
那麽,王岐山與薄熙來到底關係如何呢?我們再來看看重慶官媒的報導:
“2010年7月7日至9日,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、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來渝就金融形勢進行調研,市委書記薄熙來,市長黃奇帆一同調研。
結束考察後,王岐山 在重慶渝州賓館主持召開了金融形勢座談會。座談會上,薄熙來說,重慶正按照中央要求,精心打造西部金融中心,營建開放高地,王岐山副總理帶領各部委和銀行 的負責同志來渝指導,對重慶的對外開放、外經外貿、金融工作以及城市規劃建設都給予了鼓勵,提出了要求,我們要認真領會,抓好落實。
黃奇帆在座談會上彙報了重慶市委、市政府的工作。對此,王岐山說,重慶市在市委、市政府的領導下,認真貫徹黨中央、國務院的方針政策,工作做得非常好,取得了顯著成績。相信重慶在下一步工作中,會以西部大開發會議為契機,百尺竿頭,更上一層樓!
國務院副秘書長畢井泉、海關總署署長盛光祖、銀監會主席劉明康、商務部副部長鐘山、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、中投公司董事長樓繼偉、工商銀行行長楊凱生、建設銀行董事長郭樹清、招商銀行副行長張光華,及市領導張軒、馬正其、周慕冰等陪同考察和參加座談。”
雖然從重慶官媒的報導中,看不出王薄的密切關係,但有評論指出,王岐山大張旗鼓率領如此龐大的國務院代表團赴重慶調研,本身就已說明了他與薄的關係,就是要為薄熙來提出的重 慶發展規劃背書。用王岐山自己的話說,這次“我把金融系統的領導都帶來了,大家會研究這些問題。”(《外參》)
薄熙來陪同王岐山在重慶調研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全部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