泛华网滾动新闻

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

牛泪:十八大常委由谁拍板?

很多人讨论十八大常委由谁拍板。老实说,在中共的集体领导体制下,因为缺乏毛邓那样的绝对权威,这个问题还真有说头。可以从两个维度来找找答案:

一是从集体领导制度和工作流程上。5月7日的党内民主推荐名单出炉后,中央已经就新一届领导班子组成方案反复酝酿,并听取了各方意见。在此基础上,又根据民主推荐结果、组织考察情况、本人廉洁自律情况和班子结构需要等四个因素综合考虑,提出了十八大常委和政治局委员人选建议名单。

基本上,高层在综合考虑上述四因素时,都以“班子结构需要”作为关键。在其他三个因素已定情况下,这个“班子结构需要”要综合考虑派系、年龄、资历、工作经验等,既要保证各派都能分到果子,又要保证团队老中青结合,还要看人下菜碟,根据各人特长安排角色,要达成平衡很不容易。

在上述“酝酿与听取各方意见”阶段,历届卸任常委、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等都有权提意见,但都没有否决权。在上述“综合考虑”阶段,现任九位政治局常委都有权提意见,并具有否决权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对于十八大领导班子构成,现任九常委都有拍板权。

二是从党内派系与政治影响力对比上。如上所言,在“酝酿与听取各方意见”阶段,参与者没有否决权,但江泽民会被作为一个“特例”。作为十八大领导班子人选“总顾问”,江不仅会在第一阶段提出意见,在第二阶段“人选建议名单”出炉后也会被再次征求意见。

江的这个“特例”是由他的政治影响力和中共的特殊政治文化传统因素综合促成的,从“总顾问”的名称上就能知道,这并不表示他掌握着最后拍板权。当然了,如果他老人家对名单中的某个人横竖都看不上眼,一定要横加阻挠的话,那这个人也一定会入常无望。共产党不得罪老人的传统,大家都懂。

必须承认,作为前任领导人,江的时代已经过去,胡在经过十年沉淀布局后,正越来越强势。所以老牛认为,江拿到这个名单,最多也就一两个人的顺序调整,或者就是说说个人看法,一定不会在名单上乱写乱画,也不可能独断乾坤,真正的拍板权还在本届常委会。

而本届常委会又包括江派、团派、太子党派等三股势力。这三股政治势力中,太子党刚刚露头,力量可暂时忽略不计。就江派和团派力量对比而言,老牛认为,经过薄熙来事件冲击,江派在本届常委中虽然仍然占有5席,但真正的主导权已经转移到团派的胡锦涛手里。如果把决定十八大政治局构成的权力分为10成,胡锦涛至少可以握有6-7成的拍板能力。不理解的话可以回头看看老牛那篇“上海帮的一生!”的分析文章。

1 条评论:

  1. 胡先利用刘志军案子打温,温被拿了把柄,屈服于胡。
    胡再利用温打了薄。
    胡是一个政治高手。左、右都敲打,这样左、右都听话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
全部目录